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历史博物馆-信息发布

好太王碑简介

好太王碑是高句丽第十九代王-- 国冈上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 的墓碑。亦称广开土王碑 , 或广开土王陵碑。

好太王碑建立于东晋安帝义熙十年(公元 414 年 ) 。是用一整块角砾凝灰岩稍加修凿而成 , 略呈方柱形。这种石料多见于集安的良民和上下活龙一带的鸭绿江边。好太王碑高 6.39 米 , 幅面宽1.34~2.0米不等。高句丽工匠们修凿成形以后 , 将它立起来 , 然后书写、镌刻。四面环刻汉字碑文 , 共付 44 行 , 每行 41 字 , 除去行文及碑石缺损空刻 , 共 1775 个字。碑文为汉字 , 大小在 9-10 厘米左右 , 为方严厚重的隶书 , 也保留部分篆书和楷书,形成一种方方正正的书法风格 , 是我国书法由隶入楷的重要例证之一。

好太王碑是现存最早、文字最多的高句丽考古史料。 好太王碑的发现 , 确认了自中世纪以来为世人遗忘的高句丽文明及中心之所在, 在东北亚考古遗迹中占有重要地位。 好太王碑好太王碑位于集安市城东4公里处。碑身是由一整块方柱形天然的角砾凝灰岩略加修琢而成,高6.39米,面幅1.34——2.00米不等,四面环刻汉字碑文,每面文字横竖成行,以东南为正面,共44行,每行41字,计1800余字,目前尚存1590字左右。字体在隶楷之间,方严凝重。行间竖刻界格,布局严谨,充分反映了工匠们的聪明才智。这座古碑是高句丽第二十代长寿王为纪念第十九代王——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于公元414年建立的墓碑,至今已有1588年的历史。

好太王名安,亦作谈德。东晋孝武帝太元十六年(公元391年)即位,安帝义熙八年(公元412年)薨,在位22年。好太王统治时期,是高句丽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力量空前发展的时期。为了扩大统治区域,他不断征伐百济、扶余、碑丽,多次击败倭寇,死后被谥为“国冈上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其子长寿王为纪念父亲的功绩,铭记守墓烟户,于义熙十年(公元414年)在好太王陵东200米处竖起了这座巨大的好太王碑。

碑文记述了高句丽起源和建国的神话传说,记录了好太王一生东征西讨的战争功业以及守墓烟户的摊派情况和制度。

第一段着力宣扬高句丽建国的神话,胡说第一代邹牟王是“天帝之子,母河伯女郎,剖卵降出生子”,生来便有“圣德”。

第二段掩盖好太王统治时期的阶级矛盾,粉饰太平,并以主要的篇幅狂热鼓吹奴隶主阶级的掠夺战争,记录了好太王穷兵黩武,掳掠64个城市和1400多个村庄的所谓“功绩”。碑文第三段刻记着330户“国烟”和“看烟”即守墓奴隶具体摊派的情况,并明文规定:这部分奴隶不许买卖,如若违犯,卖的人要受到制裁,买的人将沦作守墓奴隶。

好太王碑是研究高句丽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历史的重要资料,是中华民族碑刻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为了解当年高句丽与朝鲜半岛的新罗、百济以及日本列岛倭人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许多值得注意的历史记录。这座著名的古碑,以其高大雄伟、自然古朴的造型,四面环刻方严凝重的碑文,以及历经千年风雨的传奇身世,吸引着海内外的学者、专家和游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