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历史博物馆-信息发布

太王陵简介

太王陵是高句丽第十九代王--国冈上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的陵墓 , 始建于公元 391年。是现存高句丽王陵中唯一确知年代、葬者的典型墓葬。好太王陵是一座大型方坛阶梯石室墓 , 早年被盗 , 几经兵燹战乱 , 阶坛倾颓。光绪年间 , 墓上出土大量的莲花纹瓦当和文字砖。砖的侧面有模压阳文“愿好太王陵安如山固如岳”。

太王陵是洞沟古墓群重要墓葬之一。它位于市区东4公里的禹山南麓岗地上,南距鸭绿江2公里,东北距好太王碑200米。因为早在墓上残瓦中发现有“愿太王陵守如山固如岳”的铭文砖而得此名。

太王陵为方坛阶梯石室墓。底部正方形,边长66米,残高14.8米。该墓由数级阶坛层层砌筑而成,墓地筑于墓顶。虽经风雨剥蚀,几度毁坏,但尚可辩明至少有七级阶坛。墓葬顶部内有一残毁的墓室,内积淤泥和碎石,长约2.8米,残高1.5米有余。墓道开在墓室西壁正中,残长1米,墓室四壁用修整光滑的石块平砌,上覆一巨石为顶。这座墓葬的结构、筑法与将军坟相同。太王陵规模宏大,修筑精良,与好太王身份地位相吻合。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留给我们的一件珍贵作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