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历史博物馆-信息发布

古墓壁画

高句丽古墓壁画,构图严谨、色彩绚丽、线条流畅、形象生动,是东方美术史册中引人注目的画页。“洞沟古墓群”中已发现的壁画古墓有十多座,著名的有舞踊墓、角抵墓、三室墓、通沟第十二号墓、四神墓、五盔坟四号墓、五盔坟五号墓等,大体是四世纪至六世纪之间的作品。

前期的古墓壁画画在墓室的白灰壁上,主要表现高句丽贵族穷奢极欲的糜烂生活。正面一般画豪华的住宅,室内张挂着帏幔,墓主人由妻妾陪伴正在享受着丰盛的筵席,成群的奴仆在忙碌地伺奉;右侧一般画专供主人娱乐的场面,有歌唱、舞蹈、奏乐、角抵等;左侧一般画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奴隶主贵族围猎消遣的图像。有的墓中还绘有攻城、斩俘的情景,以及牛车、厩马、仓廪、厨房的形象。

晚期的壁画直接画在平整的石面上,有的画面上还发现有粘贴鎏金花饰,并用绿松石镶嵌鸟兽眼睛的痕迹,使人不难窥见当初奢侈豪华、金碧辉映的原貌。古墓壁画画面的主题是左青龙、右白龙、前朱雀、后玄武(龟蛇纠缠的形象),衬地绘工整华丽的火焰莲花锦纹图案。墓室四角画眦目獠牙、狰狞可恐怖的镇墓怪兽。甬道两侧画手持武器向外驱逐的守护力士。藻井上则描绘着奴隶主贵族臆想的所谓天界乐园:赭红的园地上绘三足的乌鸦,象征太阳,白色园地上绘蟾蜍(癞蛤蟆),象征月亮,用红线连接起来的圆点代表星座,在日月星辰之间,仙人门盛龙驾凤凌空飞舞,拨弄着各种各式的乐器。

集安高句丽历史遗迹,是我们伟大祖国珍贵历史遗产的一部分,它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历史有着重要的教育作用。

解放前,集安高句丽遗迹曾遭到日本侵略者疯狂的破坏和劫掠;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这批珍贵的文化遗产才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妥善的保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