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杨靖宇烈士陵园-信息发布

老八路父子为杨靖宇守陵五十年

 

老八路 为英雄守陵很光荣

7月2日上午10时许,采访团一行来到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我们看到徐永军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徐振明在陵园的入口处给游人作讲解。

几年前,徐永军从杨靖宇烈士陵园退休,而此前他接过父亲的班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如今爷俩虽然赋闲在家,但这对父子几乎每天都来陵园,他们帮着陵园内的工作人员将肃穆的陵园清扫得干净利落,杨靖宇将军的塑像被他俩擦拭得一尘不染。

“我父亲徐振明今年90岁,属于老革命了,他1942年参加革命,1958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被通化市民政局派到杨靖宇烈士陵园管理所,担任第一任所长,当时是管理所,现在改为管理处。他一直工作到1980年,一共22年。”

徐振明的老家在山东,1942年时,年仅16岁的徐振明参加了八路军,在山东的日照、郊县、诸城、高密、莒县等地与日本侵略者多次战斗过。

后来,徐振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8年10月,他从营职干部岗位转业来到通化市民政局。当时有三个工作岗位让徐振明选,一个是招待所所长,一个是福利院院长,还有一个就是杨靖宇烈士陵园纪念馆馆长。

徐振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抗日英雄杨靖宇守陵。徐振明说:“1942年我参加八路军时,部队正在大力宣讲杨靖宇率领抗日联军打鬼子的故事,杨靖宇将军身上的民族精神鼓舞了千万八路军将士在抗日战场上与鬼子拼杀,杨靖宇将军是我的前辈,能为抗日英雄守陵我感到光荣,能为他守陵我这一辈子值了!”

徐振明说,当年来到杨靖宇陵园的时候,这里只有三名工人,而周围只是一座秃山。徐振明带领陵园的职工植树、种花,把陵园内建得冬天一片苍绿、夏天百花盛开。当年徐振明栽下的红松如今已经成材,陵园内的一草一木都凝聚着老人的心血。

90岁的徐振明几乎每天都让儿子徐永军推着轮椅到杨靖宇烈士陵园里转转,那里的树木是老人亲手栽下的,那里的每一个展厅他都亲自布置过。

50多年来,不管时空如何转换,人事如何变迁,这对父子对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怀念之心没有变、崇敬感佩之情没有减。1958年,从部队转业的徐振明任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管理所第一任所长,他负责看护陵园22年。1980年,20岁的儿子徐永军接替父亲担任所长,成为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陵人”,直至不久前退休。一家两代人与杨靖宇将军结下特殊情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告慰那些牺牲在白山黑水间的民族英雄。

儿接力

担当第二代守陵人

由于当天恰逢党的生日前后,陵园里来祭奠杨靖宇将军的人格外的多,徐永军在熙攘的人群中不时充当解说员与引导员。

“1962年1月22日我出生在陵园的家属宿舍中,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对这里有特殊的感情,这里每棵树得了病,哪块木头上长蘑菇我都了如指掌。”徐永军说,自己的人生注定与杨靖宇将军有缘。当徐永军成年后,面临着事业上的选择。

1980年,20岁的徐永军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当时他一心想着哪个单位挣钱多,就想着到哪家单位去,并没有打算来陵园工作。“我父亲说他当兵出身,看守着靖宇陵园20年,很有感情了,父亲坚持让自己在陵园工作,说为杨靖宇将军守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不能只考虑自己赚钱的事。希望我能继承下去这份工作,用心守护好烈士陵园。我看父亲对杨靖宇将军的特殊感情和对陵园特殊的爱,我就同意来上班了。如今我已经退休了,真正理解这是一份光荣、神圣的工作。”徐永军说。

退休后

义务讲解颂英雄

几经建设的靖宇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是中央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是外地人来通化必看的景点,也是通化人教育后代必去的地方。

徐振明说,他在16年的军旅生涯中荣立大功两次,小功多次。徐振明身上有炮弹炸的伤、子弹钻的洞、刺刀留下的疤、战火烧伤的痕迹,这些战伤是他冲锋在前的证明。如今,老人已经90岁,他最关心的还是靖宇陵园的建设,靖宇陵园有什么大型活动,他还是一定要参加,因为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却没有丢掉军人的作风,离休离岗,他的心依然在为杨靖宇将军守护陵园。此外,徐振明老人以前还应邀在几所学校兼任校外辅导员,他讲的杨靖宇将军的故事最受孩子们的欢迎。

五十年 守陵人尽职不懈怠

父子俩接力为杨靖宇将军守灵时间持续长达五十多年,徐永军坦言自己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工作不仅薪水少,而且难免单调、乏味,他也曾经动摇过,但很快被父亲和身边的人所打动。

徐永军说,自己工作中最大的苦恼甚至压力来自于父亲对自己工作的苛刻要求。“有时候冬天,天黑得早,我们早早的闭园,可能就早几分钟,父亲就会责骂说要是外地来的客人来拜谒,很可能就看不到杨将军,这样怎么行!还有,陵园里秋天落叶比较多,如果陵园内的石台阶上有落叶,老人家就会说,要不断地扫,不能让一棵树枝、一片落叶影响陵园的形象,玷污将军的墓地。”

因为父亲近乎偏执般的言传身教,徐永军一点也不敢懈怠。每次出差无论回来多晚,他都要亲自到陵园里转转,在确定任何事情没有问题才放心回家。

每天早晨徐永军都是第一个来到陵园里上班,每天他要将杨靖宇将军的铜像擦拭得一尘不染。

徐永军认为更是很多人对杨靖宇将军的爱戴才使得自己对工作不敢懈怠。“经常看到有外地的老军人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拜谒杨将军,他们有的条件不好,有人甚至衣衫破烂,但跪在杨靖宇的墓碑前哭得像个泪人……有的人还是后代推着轮椅来,他们对英雄的感情让人敬佩,所以我必须把工作做好。”

虽然父子俩都已经退休,但他们对英雄的爱戴与敬意永远不变。五十多年过去了,徐家父子每天都到陵园里来走走。每逢重大节日,徐振明老人总要儿子与家人到高大威武的杨靖宇将军铜像前深深三鞠躬,献上供品与鲜花。杨将军您安息吧,我将用您的精神教育子孙,让您身上闪耀的民族之魂发扬光大……”(记者 李欣 电自通化)

 

来源:人民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