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城地区-侵华日军第七飞行团遗址-信息发布

吉林发现侵华日军遗留机场及慰安所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在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吉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发现并确认了多处日军侵华所留遗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白城市的3处机场及1处慰安所遗址。

    据吉林省文物局有关人士介绍,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沙河沿日军侵华机场遗址,至今仍保留着侵华日军飞机库、飞机隐蔽部及储油库等遗迹;而位于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的侵华日军机场遗址,则保留着储备库、气象站、测风仪器、兵营、炮台和浴池等遗迹;此外,在位于白城市洮北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附近的镇西侵华日军机场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侵华日军战斗机库、物资储备库等。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翟利国说,这些机场建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地区时期。沿着当时的中苏边境,侵华日军设置了大量的地下工事和地面机场,仅机场就有100多处。

    此外,在此次普查中,考古人员还发现并确认了位于白城市洮北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西侧的镇西侵华日军慰安所遗址。据考证,它是当年日军第七飞行团慰安所。其建筑两栋青砖平房,每栋房子有10个小间,每个小间12平方米左右,室内用火墙取暖,陈设简单,有一个地炕式床铺,上面是榻榻米(即日式床垫)、炕桌、坐椅及日本装饰画等。

    据介绍,这些遗址将被列入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警示性文化遗迹加以存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