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城地区-白城市博物馆-信息发布

白城杂草中惊现刻字石头 日本侵华证物

    日前,家住白城市的郑先生在白城市劳动公园游玩时,在杂草中发现一堆乱石头,其中一块石柱刻有文字。经专家鉴定,这堆乱石是从日本侵华时期建在白城的“神社”上拆下来的。

    白城市劳动公园位于白城市中心,始建于1958年,占地12公顷。那里有广场、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有草,是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每到夏日的傍晚,公园内人气聚升,随处可见来这里休闲的市民。

    6月3日傍晚,白城市民郑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白城市劳动公园游玩,公园北侧的土山游人较少,他就一个人去了山上,准备独自休息一会儿。

    站在山上向下俯瞰,公园尽收眼底,正当他陶醉于公园美好景色之时,无意中他发现半山腰中杂草中堆放着几根石柱。好奇心极强的郑先生,一路小跑穿过杂草丛,来到了石柱前。

    郑先生仔细端详了一下几块大石柱,共有四块,长短不一,有的部分埋在土中,其中一块上面还有字迹,虽有些模糊,还是能分辨出来是哪几个字,“上面刻着‘昭和贰拾年’,一看就不是咱自己的纪年法。”郑先生说,至于石头的来历,他问了几位在公园游玩的老人,都说看见过,但也不知道是哪来的。

    白城市博物馆就位于劳动公园旁,听说有人发现了带有字迹的大石柱,白城市博物馆馆长宋德辉赶到了现场,他反复查看了大石头,最后确认大石头是日本侵华期间,在白城建的“神社”上拆除下来的遗留物。

    宋德辉介绍,上世纪四十年代,日本侵占白城期间,曾在白城市城北修建了一处“神社”,石头是其大门的柱子,石柱大门在竣工三个月后,日本战败宣布投降,“神社”的房屋都被拆除。石柱大门原由3根6.5米长、直径约0.5米的圆柱和一根花岗岩石条组成。东侧石柱阴刻着“昭和贰拾年五月建氏子崇敬者一同”字样,西侧石柱阴刻“施工者何田晃二”字样。

    新文化报 (王国彬 陶丽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