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解放革命烈士纪念塔-信息发布

光辉照耀英雄城

    初冬的阳光下,四平市烈士纪念塔塔园鸽子翔集,人们在这里享受和平、美好、幸福的生活。 记者李信摄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我党领导的军队与国民党军队在四平展开了4次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6万多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战四平”。四平战役对辽沈战役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这一战役中,我军也付出了重大牺牲,因此四平被誉为“英雄城”。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随即出兵我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面进攻。八路军冀热辽军区遵照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命令,派出一部兵力就近进入东北,会同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军作战。国民党政府在美国的援助下,也向东北大举运兵,妄图独占东北。为粉碎国民党的企图,中共中央从关内各解放区紧急抽调10万大军和2万名干部挺进东北,10月31日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1946年1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各部队到达东北后,一面阻击国民党军,一面发动群众,清剿土匪,发展武装。

1946年1月,国民党在四平成立辽北省政府和四平市政府,网罗伪满残余武装、地主武装和土匪组建了保安部队。为了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东北民主联军决定首先夺取战略要地四平。3月15日,西满军区3师攻占了四平西郊飞机场,3月17日凌晨两点对四平发起总攻,经过10个小时激战,歼灭守军和政府官员3000多人,活捉了国民党辽北省政府主席刘翰东、保安司令张凯等人,缴获了一大批枪炮、汽车等物资。

1946年3月18日,国民党新1军、71军从沈阳向北开进,直指四平。4月4日,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来到四平部署守城工作,次日将指挥部设在四平西北20公里的梨树县城张姓豪绅的大院里,调集兵力,准备在四平与国民党军决战。4月18日,国民党新1军30师开始向四平南郊的海丰屯、玻林子和鸭湖泡等阵地发起进攻,四平保卫战正式打响。国民党军动用飞机、大炮、坦克对东北民主联军阵地狂轰滥炸,连续攻城9天,也没能踏进四平城半步。远在延安的毛泽东也密切关注四平战局,多次致电林彪要坚守四平,要“化四平街为马德里”。5月15日,国民党军集中10个整师的兵力,分左、中、右3路猛攻四平。东北民主联军奋起反击,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防守东南侧制高点塔子山的民主联军3师7旅19团前身是著名的叶挺独立团,有着光荣的历史。17日,国民党军用飞机扫射轰炸,用大炮轰击,以坦克掩护,再次向塔子山发起猛攻。民主联军战士顽强抵抗,打退了敌军12次冲锋。5月18日拂晓,国民党军从东、南、西方向集中全部炮火猛轰塔子山阵地,民主联军在打退了敌人多次整营的冲锋后伤亡惨重,阵地失陷。当晚,民主联军全部撤离四平。

1946年冬到1947年春,通过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作战摆脱困境的东北民主联军,举行了强大的夏季反攻,国民党军被挤压在中长铁路沿线的几座大城市里。6月,东北民主联军决定再次攻打四平。6月11日外围战斗打响,民主联军迅速攻占了西郊飞机场和西南郊的新立屯。6月14日20时,民主联军发起总攻。20日攻破国民党军核心守备区,占领了铁路以西市区。25日,攻占了国民党军重要据点天主教堂,占领了铁路以东一半以上市区。28日,国民党调集了9个师增援四平。6月30日,民主联军全部撤离四平。四平攻坚战是东北民主联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打得异常惨烈,共歼敌3万余人。民主联军也付出了伤亡13000人的巨大代价,西满纵队1师师长马仁兴在作战中光荣牺牲。

1948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为切断长春、沈阳两地国民党军的联系,3月4日,东北人民解放军集结10万兵力再次攻打四平。解放军先集中力量扫清了四平守军的外围支撑点,3月12日7时40分开始总攻。北山上的解放军数百门大炮齐鸣,国民党军碉堡防御阵地瞬间就被淹没在炮火硝烟中。经过一昼夜的激战,13日早晨,四平永远回到了人民手中。

四平战役对辽沈战役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都具有重大意义。为纪念在四平战役中英勇献身的两万余名人民解放军将士,1949年1月,辽北省政府提出修建纪念塔。纪念塔于1950年5月奠基,1953年竣工。整体建筑由塔、牌坊和塔园组成。塔身四面曾刻有林彪、高岗、林枫、陶铸等人的题词。牌坊的匾额“四平市烈士纪念塔”及内侧方柱对联“革命事业垂千古;烈士光辉照山河”为阎宝航所题。陶铸的题词“成仁有志花应碧,杀敌留红土亦香”广为传播。这些题词于1954年到1971年间先后被刮掉,只保留了阎宝航题的牌坊匾额。塔身正面换上了仿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牌坊对联换成了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诗句。

革命志士的鲜血浸染了四平的每一条街路,催开了绚丽的生命之花,成就了四平英雄城的美誉。人们在这里享受着和谐、美好、幸福的生活。四平市烈士纪念塔园鸽子翔集,也成了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四平市烈士纪念塔、梨树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分别成为第一批和第五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