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吉林省档案馆-名人故事

抗联名将陈翰章

陈翰章是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之一。他1913年6月14日出生于吉林敦化,是一名令吉林人骄傲的本土抗日英雄。今年6月,英雄诞辰一百周年,他的家乡敦化终于得偿心愿,将英雄离分73年的身首合葬一处。抚卷追思他的抗战历程,不禁对这位英年殉国的热血男儿肃然起敬。奋起抗日的先行者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地到处燃起抗日烽火。以旧东北军为主力的抗日义勇军和各地蜂起的大刀会、红枪会、山林队等自发的抗日武装把东北的抗日运动推向高潮。

面对东北人民的拼死抵抗,日本关东军从1932年3月起,集中全满日伪兵力进行讨伐。疯狂的军事镇压和恶毒的“连座”政策,致使这些自发的抗日武装迅速折损。在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及其后改编的东北抗日联军,挺身而出,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

1932年4月,刚刚19岁的陈翰章,也怀着精忠报国的理想和满腔的爱国热情,第一时间投奔吉林救国军总司令王德林,毅然走上了抗日救国的最前线,成为东北青年奋起抗日的先行者。

此后八年,陈翰章追随周保中等抗日将领,在缺吃少穿的恶劣环境下,凭着过人的胆识智慧和无畏的精神,从一介书生迅速成长为令日伪军警闻风丧胆的抗联名将,先后在抗联第五路军、第二路军和第一路军任师参谋长、师长、方面军指挥等职,真刀真枪地与日寇直面搏杀。不管枪林弹雨,无论酷暑严冬,始终活跃在被日军占据的吉、黑两省铁路沿线。

曾几何时,他的名字与杨靖宇、周保中、李延禄、魏拯民、赵尚志等抗日志士一道,频频出现在日本宪兵总团司令部、日本野副讨伐队司令部、伪满洲国治安部以及伪满铁道警护总队等各级各类日伪军警的讨伐报告和新闻报端,是日伪军警长期重金悬赏捉拿的对象。陈翰章与这些抗联英雄们前仆后继,使日军在东北遭到沉重打击。一些关东军高级指挥官们无奈地承认,抗联好像“满洲之癌”,让“日本皇军的鲜血洒遍了整个满洲”。日军讨伐队的眼中钉

为了彻底肃清东北抗日联军这一心腹大患,1935年8月至1936年3月,关东军连续制定了秋、冬两季治安肃正计划,以伪奉天、安东、吉林、间岛、滨江和三江等6省区为重点,大规模进行军事讨伐和政治镇压。陈翰章在日军的疯狂讨伐、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缺少给养和枪支弹药的困难环境下,以深山密林为蔽护,频频出袭日军,炸铁路、劫军火、抢补给、端炮楼。为保存实力,更有效地打击日军,陈翰章采用游击战术,机智灵活地指挥作战,常常是狠狠打击日军之后就迅速撤离,使得日伪军警无法掌握其行踪。

据吉林省档案馆所存日军野副讨伐队《讨伐旬报》记载,1940年1月4日,陈翰章率百余人的游击队伍,选择避开讨伐队的锋芒,潜伏在官地东北方密林地带,在三道沟上游一O一五高地附近,与日军绪方部队及满军李盛部队展开激战。其后日、满军连续在该地区扫荡,企图彻底消灭陈翰章主力,但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他的行踪,讨伐队只好被动地等他出现,搞得日军焦头烂额,晕头转向。

从野副讨伐队统计资料看,陈翰章所部频频出袭日军,大小战役,接连不断。为此,负责讨伐抗联的日军司令官野副昌德把陈翰章看成是眼中钉,一直希望抓住他以绝后患。伪满军、警的肉中刺

在关东军的警务统制体制下,伪满国军和伪满警察也经常出动,配合日军的讨伐和镇压。

这一时期,为了侵略和掠夺的需要,关东军视铁路为生命线。因此,破坏铁路,阻断运输,就成了陈翰章所部打击关东军的重要手段。在京图、图佳、北黑、滨北、宁墨各铁路线上,陈翰章还经常联合其他抗联队伍如韩仁和、金日成等,并肩战斗。因铁路经常遭到伏击,伪满军警高层常常因警备不力受到关东军司令官的苛责。陈翰章与其率领的抗联队伍俨然成了插进伪满军警的肉中刺。

为了除掉这根刺,关东军研究了“铁路警备对策”,除令日、伪军队在铁路沿线陈兵布防外,还特别成立了铁道警护总队,专门负责全满各铁路沿线的警备和“治安维持”。在奉天、锦州、吉林、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各铁路中枢城市设立了铁道警护本队;在重要铁路沿线如京图线的敦化、北黑线的北安、滨北线的绥化和宁墨线的纳河,实施了特别警戒。

据吉林省档案馆藏关于全满各地康德七年(1940年)八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间《铁道沿线治安情况半月报》统计数据显示,短短半月间,各铁路沿线就有抗日武装出动61次。陈翰章、金日成、韩仕和及不明所属的抗日队伍经常活跃在京图等铁路线上。

关于陈翰章,伪铁道警护总队的统计报告这样记载:“八月十一日一二时,在威虎岭北方二十公里六O五高地,陈翰章率100人与警察讨伐队交战;八月十二日三十分,黄泥河北方十八公里南双庙子附近,陈翰章又率100人与出动讨伐中的满军讨伐队交战,打死日军四人,打伤八人,陈翰章部下多人负伤;八月十四日十二时十分,位于黄泥河东北方一百零五公里的六O二高地,陈翰章率60人,与日军讨伐队交战,部下有3人战死,后向南方撤退;八月十四日二十三时,在秋梨沟东北方十九公里处,陈翰章率70人与日军讨伐队激战,部下6人战死,后向东北方撤退;八月十五日O时三O分,秋梨沟东北方十九公里附近,陈翰章再率60人,与警察讨伐队交战,陈部下被俘1人,其余向西方撤退,讨伐队继续追击”……正是以陈翰章为代表的抗联勇士们如此密集的出击,才使得日伪军、警不得喘息,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死死地钳制了关东军迅速扩大侵略的战争企图。浴血报国的中华魂

一九四O年二至四月间,杨靖宇、曹亚范等抗联重要将领先后殉国。在极端恶劣的斗争环境下,陈翰章所部仍坚持在敦化、宁安一带继续打击日军。

十二月八日十三时二十分,在图佳线鹿道火车站西南方二十五公里的小湾沟,陈翰章率15名战士与伪唐氏警察讨伐队又一次激烈交战。由于敌我兵力悬殊,为掩护战友,陈翰章浴血拼杀,壮烈牺牲。

一位历史学者说,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爱戴、纪念、崇仰的民族,则是没有希望的堕落之邦。

陈翰章和无数为抗日战争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一样,是值得我们民族永远爱戴、纪念和崇仰的中华之魂,他的爱国精神永存!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处 赵玉洁)

 

(资料来源:吉林省档案信息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