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吉林省档案馆-信息发布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89件侵华日军档案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馆藏档案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袁静伟 摄




苏智良




王胜今




赵素娟


 

A02版

  本报讯(记者 袁静伟)近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89件侵华日军遗留档案,涉及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残酷奴役劳工、日军暴行、对我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等八个方面。

  这批档案是日本投降时,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没有来得及销毁的档案,是日军自己留下的侵华铁证,史料价值非常珍贵。日军未彻底焚毁埋在地下

  长春市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时期扶持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的“首都”,当时集中了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及伪满“皇宫”、“国务院”等众多日伪机关。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后,日伪各机关在逃跑前,仓皇焚烧销毁各种档案资料。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因数量大,未及彻底焚毁,被匆匆埋在地下,上世纪50年代初建筑施工时被发现。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后,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负责监督和检察日本军人的违纪行为,并负责在东北的“强化治安”、“整肃纲纪”。

  本次吉林省档案馆新发掘的日军侵华档案,包括报告、月报、规定、情况调查等,是关东宪兵队在镇压抗日活动,搜捕抗日武装部队人员,维持治安,防间谍,搜集政治、经济情报等活动中形成的。省档案馆还有唱片档案

  据了解,吉林省档案馆现有日本侵华档案65个全宗、近10万卷件,其中九成为日文,真实地记录了日本侵华的各种活动。“除了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之外,我们馆还藏有伪满中央银行档案、唱片档案和伪满洲国‘国都’新京一些重要建筑物的图纸。”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对记者说。

  伪满中央银行档案由当时的满洲中央银行建立,新中国成立后由吉林省档案馆接收保存,内容非常完整,是研究日本在东北地区实行金融统治、经济掠夺的珍贵史料。

  而唱片档案则记录着东条英机、梅津美治郎等日本军政人员,溥仪、张景惠、熙洽等伪满洲国要员的讲话录音,以及日本神风特工队员临上战场前留下的遗言录音等内容。戳穿日本右翼谎言

  在本次公布的89件档案当中,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有6件,包括3件报告、2件《邮政检查周报》、1份《大阪每日新闻》。

  南京大屠杀发生两个月后,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调查报告(通牒)》中,清楚地记录了日军在实施南京大屠杀前,南京人口为100万。这份报告直接戳穿了日本右翼“屠杀前南京人口不足30万”的谎言。

  这批档案中涉及“慰安妇”的有25件,多件档案都表明,日军强征“慰安妇”,证据确凿。

  另外,这批档案中,有关“特别移送”档案为731部队进行活体试验提供了直接证据;日军奴役劳工有了新证据;涉及“违禁”内容的档案使日军暴行欲盖弥彰;涉及“开拓团”的档案证明了日本移民侵略实质;涉及英美战俘档案提供了虐待盟军战俘的证据;涉及“讨伐”东北抗联的档案记载了日军残杀抗联战士的详细情况。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 “日军建慰安所开销”是首次出现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也对这批档案进行了深入研究。“战争结束前,日本中央政府和军方就发布了销毁档案的命令。”苏智良说,“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当时的日本政府和军方知道,他们的很多行为是不可告人的。”

  据苏智良介绍,尽管本次公布的89件档案只是吉林省档案馆馆藏当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还是可以解读出很多内容,解读出很多日本侵略亚洲侵略中国的信息。

  “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档案有6件,其中一份当时《大阪每日新闻》报道的《南京总攻击观战记》的报道很有价值。”苏智良说。

  这次公布的档案中,涉及慰安妇的有25件。“有一件档案说日军一个部队4个月左右花了53.2万日元建立慰安所,据我所知,这个档案是亚洲首次出现的。”苏智良说,“我一贯的说法是有日军的地方就有慰安所,通过这批档案也有所体现。这批档案中一共涉及了三大地区的慰安所,包括我国东北地区和江南地区以及爪哇地区。”

  苏智良表示,这些慰安所都是日本军队建立的,这表明日本国家和军队是有计划在推进这种性奴隶制度。

  苏智良曾对日本奴役劳工问题进行过实地调查,“从海拉尔到东宁,山都挖空了。当地的老百姓都记得,完工后,日本军队就会把这些劳工全都杀害。”苏智良说,目前我们对劳工的整体研究还是不够,资料太少了。

  “这批档案当中有一幅移民分布图,日本有个百万移民满洲的计划,也就是所谓的‘开拓团’,这些‘开拓团’的土地哪里来的?就是东北农民的,名义上是收购,实际上是强迫。而且有很多中国农民逃离家乡,这些土地也被日军认为是‘无主’。”苏智良认为,这批关于日本向东北移民侵略的档案很有价值。

  苏智良想特别说明的就是这批档案当中关于日军虐待英美战俘的内容,“我觉得,要把这部分内容,以及其中涉及的英美战俘名单,与美国保存的奉天战俘集中营名单对应,这样会更有说服力。” 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 “开拓团”应改成“殖民扩张团”

  王胜今教授,是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同时也是吉林省档案馆的驻馆专家。他认为,对于这批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是极有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的重大任务。

  “一个国家对历史能看多远,对未来就能看多远。”王胜今表示,这批档案对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提供了大量的确凿的实证;对反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王胜今认为,我们不能再继续沿用“开拓团”这三个字,而要用“殖民扩张团”。因为这两个词的性质不一样,“开拓团”没有揭露出日本侵略的本性,“殖民扩张团”能反映日本的侵略思维。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立峰多年以来一直研究日本近代史和当代日本政治,在十几年前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史”课题的参与者。

  “看到这批档案,我觉得很吃惊。一个是数量庞大,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一些档案和伪满中央银行的档案有这么多卷。另一个吃惊是这里的档案管理有序。这么庞大数量的档案,能够分门别类地管理好,非常不容易。”蒋立峰说,“从日本军国主义史来说,这批档案对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和对外扩张的整个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本性,以及所推行的殖民政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档案馆离休干部赵素娟:这些档案是偶然发现的

  今年81岁的赵素娟,是吉林省档案馆离休干部,参与了这批档案接收、整理的全过程。

  “这批档案是1953年11月份发现的,发现地点就在伪满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现吉林省政府所在地)。”赵素娟介绍,当时是解放军某部驻长部队修理地下电缆时偶然发现的。

  “这些档案装了一卡车。”赵素娟说,“从1945年到1953年,差不多10年的时间,这些档案埋在地下,大部分粘在一起,有的烂成一团。”

  从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到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前后,日本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了一场销毁档案的行动。

  1954年,日本战犯弘田利光供述:“1945年8月中旬,奉宪兵队长平林茂树之命将新京宪兵队本部及宪兵队司令部的公文档案于本部楼下锅炉内焚毁,未来得及烧的就埋在后边地下。”这份供述是本次公布的89件档案的真实佐证。

  1955年9月,为了清理敌伪政治历史档案,吉林省委决定将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材料由长春市公安局调到吉林省公安厅,并从全省抽调多名干部进行系统整理。1982年5月,吉林省公安厅将保管的关东宪兵队档案,连同编制的检索工具(组织卡、人名卡)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

  “档案接收进馆后,我们对破损严重档案进行了技术修复。”赵素娟说。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近10万卷(件),绝大部分为日文。

  近年来,吉林省档案馆组织力量对这批档案进行翻译和信息挖掘。目前已经挖掘出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迫害劳工以及移民侵略等多个专题的内容。 ■档案内容简介打着收买旗号夺占东北土地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档案馆25日公布的89件档案,直观、真实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种种罪行。

  此次公布反映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档案25件,暴露了日本军队在一些地方设立的“慰安所”的情况,包括日军数量与“慰安妇”数量的统计与比率,日本军人在“慰安所”中的种种丑态,女性惨遭蹂躏的情况等。档案还证明设立“慰安所”、征用“慰安妇”是日本军队利用“公款”进行的有组织的活动。

  此次公布的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档案6件,有记载大屠杀惨状的当时的报纸,有因暴露日本兵强奸妇女的实况而被没收的日本军人家信,有大屠杀发生后南京市的治安、警备保安机关设置情况的报告等。

  此次公布的涉及向731细菌部队“特别移送”的新档案6件。当时,关东宪兵队在各地的分队负责将被认定为苏联“间谍”的人员不经司法程序秘密地“特别移送”到731部队。在吉林省档案馆迄今发现有“特别移送”档案近200件,记载移送到731部队共计277人,主要是中国人,此外还有朝鲜人、苏联人。此次公布的6件是延吉宪兵队、孙吴宪兵队等向731部队“特别移送”李基洙、姜荣泉等四人的档案。

  此次公布的涉及奴役中国劳工的14件档案,暴露了日军对中国劳工的苛刻管理、残酷迫害以及劳工逃跑、反抗的情况。档案中记载的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遭到日军的严密监控以及施加的非人待遇,罹患疾病甚至死亡人数众多,“中国劳工尸体堆放得到处都是,被狗当作美食在啃咬着”。档案还暴露了在齐齐哈尔一个军事工程中奴役1万多名劳工的惨状,记载了逃跑的劳工被捉回后用土埋、灌水、殴打等方式残酷虐杀的情况。

  此次公布的涉及日本“开拓团”的档案暴露出日本军队为向中国东北大量移民,打着“收买”的旗号夺占东北农民土地、欺压当地农民的罪恶行径,以及日本移民蔑视、殴打甚至杀害我国东北农民的暴虐行为。

  此次公布的档案许多出自关东宪兵队整理编印的思想对策或邮政检查的《周报》、《旬报》、《月报》等,这些报告汇集了被检查后扣押、没收或削删的日本军人的信件,从中暴露了日本军队在中国实施的残暴统治及残害中国民众的暴行。如“日军看到房屋就烧,看见人就杀,还强奸妇女”;“在扫荡一个村落时,所有男子被杀,小孩被扔进火中,共杀死150人”;“日本兵在南京强奸妇女数万人,甚至连12岁的少女也被强奸,强奸后被惨杀者不可计数,实在是惨无人道……”等等。

  此次公布的有涉及日本在奉天(今沈阳)关押、虐待英美盟军战俘的档案,记载了1944年被日军击落的美军B29轰炸机上部分战俘的名单和对其审讯的记录,披露出当时奉天战俘营俘虏数量1200人,以及俘虏遭受差别待遇的情况。档案记载“满洲工作机械会社”使用英美战俘约500名的情况,还强调英美战俘的劳动效率最低。

来源:新文化网 http://enews.xwh.cn/shtml/xwhb/20140426/95414.s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