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电影制片厂-信息发布

带您探秘长影博物馆

2014年,坐落在长春市中心区域,承载着这座电影城的荧屏记忆和时代情结的长影制片厂以全新的姿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4月,长影电影院正式开业,随后,终年大门紧锁的老厂区也向公众敞开了大门;7月,由第七摄影棚改造修建的长影音乐厅也展换出新颜,并在7月3日开启了自己的首场大秀——“花儿还是那样红”电影视听音乐会。此外,长影摄影棚、长影电影艺术馆等区域也将陆续开放。
 
    日前,吉林广播网记者来到了电影博物馆。这里大量详实的影像资料、电影海报、剧照、明星照为我们展示了满满的新中国电影记忆。各种结合了“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全方位展示环节,让我们在震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长影人的情怀和诚意。截至目前,艺术馆装修和布展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等到开放之日,还会有更多精彩的内容展示给前来参观的人们。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长影博物馆,将会成为一座具有长春特色的文化地标。
 
 
长影拍摄作品展示墙
 
  长影博物馆包括长影电影艺术馆、长影摄影棚、长影洗印车间、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和配套的长影文化街区。馆里分为序幕、故事片、科教片、总编室、乐团、译制片、戏曲片等多个展示环节,通过图片、视频、实物展示、虚拟场景、雕塑、投影、互动等多种展示手段,让游客在参观中感受电影的文化魅力。
 
    长影所在的大院于1937年开工建设,当时是日本侵掠者统治下的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建国以后被新中国接收,并建立东北电影制片厂。
 
 
长影走廊地面上“满映”时代的马赛克地砖得以保留
 
 
“东影厂”场景还原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先后拍摄故事影片900多部,译制各国影片1000多部。《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长影创造的新中国“第一”展示区
 
    博物馆场馆中设置了大量与电影有关的道具,此外还有录音场馆,长影出品的电影场馆等。
 
 
人们记忆中的老影院场景还原
 
 
录音室场景展示
 
  这其中除了必不可少的剧照海报、工作照、视频等常规展示外,观众更可以在各种虚拟的拍摄场景中了解电影拍摄细节,重温经典电影片段。可以置身“蝴蝶泉边”,看脚下泉水涌动,鱼儿环游,怀念“五朵金花”的爱情故事;也可勇立“致远号”船头,乘风破浪,与日军决战于甲午。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场景演示
 
 
电影《甲午风云》场景
 
 
电影《五朵金花》场景
 
 
电影《英雄儿女》场景
 
 
电影《开国大典》场景
 
    比如《五朵金花》的场馆,现场将用全息影像重现片中美景,现场播放该片的主题曲,让每一位参观者在进入该场馆的那一刻,就会回到往昔的时光中。
 
明星大腕云集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一批批艺术家从长春踏上星途,其中老一辈艺术家大多已隐退,如今仍活跃在影视圈的潘虹、陈道明、陈宝国、李幼斌也是从长春踏上星途的。宋丹丹的《把日子过好》、甄子丹的《导火线》、成龙的《辛亥革命》,这些影视作品也和长春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明星们仍在续写着与长春的缘分。
 
 
看看明星们青涩的样子:左起宋丹丹、张丰毅、倪萍、申军谊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长影博物馆共收集了3700多张定妆照,600余张海报、600多张肖像照、400多张工作照、2000多段视频,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内容将在不久的将来展示给人们。这些资料都是艺术馆筹备人员精挑细选,再由底片扫描、修复,最终制成的高质量图片和视频内容,可直接用于投影或制版展示。
 
 
琳琅满目的电影道具展示
 
 
每一件陈列物品都能讲述一段与电影有关的传奇
 
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
 
  在规划长影艺术馆的时候,长影集团本着“传统内容,全新展示”的原则,内容上尊重历史,形式上则力求新颖。不再是传统博物馆的展品加文字说明的那种沉闷介绍,而是结合了“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全方位展示:LED、触摸屏、等离子、全息投影等各种时下流行的展示技术都会运用到新的艺术馆中来。比如一、二楼各有一块长达20米的投影幕布,将由6台投影仪共同投影展示经典视频片段,各种体感场景及触摸感应器的设置更是让观众如身临电影其境。
 
 
结合了高科技手段的电影拍摄场景演示
 
 
美轮美奂的戏曲片演示厅
 
 
长影昔日的创作基地——小白楼场景复原
 
 
新时代的长影电影展示
 
  在这些高科技展示技术的支持下,如今的长影艺术馆就好像一座巨大的电影摄影棚,为每位参观者上演一部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体验的超级电影大片。
 
 
    长影厂,是新中国电影业的摇篮,从1945年成立以来,创下了许多中国电影业的第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电影取消了统购统销制,长影被抛向市场,由此一度陷入了生存窘境。进入到新世纪,坚持改革的长影,完成了令人瞩目的蜕变。
 
    如今,已经拥有69年历史的老长影,要把新中国电影这份沉甸甸的记忆,永远珍藏在飞逝的时光里。


编辑:李雨楠

 

(来源:吉林广播网)


0